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話十六】幸福,需要學習

曾有人說過:「和自己心愛的人相處,是幸福;  


和心愛的人不能在一起,卻能祝福對方,這也是幸福。」



幸福,是需要培養,也需要學習的。
 

人生只有一次,但只要努力嘗試過,就不會後悔。



也因為幸福不是站在原地踏步就會降臨,所以我們才更需要去奮鬥、去爭取自己的人生目標,找尋屬於自己的生存意義。當自己感到不如意時,也要試著學習接納眼前的困境,學會去期待在雨過天晴後,彩虹再度閃耀的那一刻。



我看著阿狗坐在沙灘上發呆的側臉,明白他跟我之前一樣,也深陷進自己所編織的世界裡。
 

雖然想說些安慰的話,但我想男人之間,有時真的也不必多說。只要靜靜在一旁陪著他,等他想開口時再聊反而會有更好的療傷效果。



於是,我們兩人就這樣,默默地坐在沙灘上。
 

讓海浪聲慢慢洗滌我們的心,也一點一滴地滲透出藏在心底的雜質。



過了良久,阿狗突然悠悠吐出一句話:「看到這片海,我突然想起和小惠第一次吵架和好後,我們在海邊許下的承諾。」
 





我:「什麼承諾?」
 



阿狗嘆了口氣道:「我們約好,以後不管大事小事,都不要再吵架。要多一點包容,多一些體諒。要懂得接納彼此的缺陷,也不要把對方講過的話放大去看。」



「結果,你們是不是沒隔幾天又為了同一件事情吵架?」
 

我搜尋幾個月前的記憶,印象中阿狗跟他女友就是屬於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的典型。

 

阿狗點點頭,撿了一粒小石子用力往海裡丟。  

石頭離開他的指間,轉瞬消失在無邊的黑夜裡。 

 










「所以,你們這次吵架的起因是什麼?」  


我也學阿狗撿起一粒石子往海裡丟,那感覺真是過癮,好像可以把身上的煩悶甩掉一樣。



「唉,小惠在抱怨我的打工時間太長,沒有空陪她。」

 



「就因為這樣?」 





「你沒談過戀愛就不要亂講話啦!男女朋友是需要時間相處的,你以為只要兩個人心裡想著我愛你、你愛我就夠了喔?」阿狗撿起一粒石子,用力地擲向海裡。當他舉起手時,我曾經一度以為他是要拿來丟我。 



「可是,你不是因為媽媽住院了才去打工的嗎?小惠為什麼不能體諒?」



「唉,她
……真的是個好女孩。為了我,她連自己的時間都犧牲了,假日都跑去便利商店超時的加班,只為了要幫我分擔家計……。」講到這裡,阿狗的聲音又再度哽咽。而我的眼眶也開始有點泛紅。



「當她
……當她把那一疊厚厚的鈔票塞在我的手裡時,那感覺……感覺真的好溫暖。我本來因為擔心家計而變得低落的心情,也因為她的熱情而重新有了溫度。當時,我心裡想著,我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個女孩。我將來一定要給她過很好的生活,我要……跟她永遠在一起。」忍不住的眼淚,此刻又從阿狗的眼縫中滑出。我看著他一抽一吸地哽著喉嚨低泣,心裡真的為這個好友感到不捨。

 


「但我記得你之前不是有提過,小惠的身體不太好嗎?」  








我拍拍他的肩膀,遞上一包面紙。



阿狗點頭接過,抽出一張來擤鼻涕,回道:「沒辦法,因為她有貧血的症狀,沒辦法長時間工作。而且她媽媽還曾經為了這件事情,數度打電話來罵我,要我們立刻分手。」



「這是多久之前發生的事啊?為什麼都沒聽你跟我們提過?」



阿狗嘆口氣道:「這畢竟不是什麼好事,而且講了也沒辦法解決的。所以我選擇一個人悶在心裡,這樣也不會讓你們擔心。」



我搥了他一拳:「你這隻笨狗!就算我們因為年紀小沒有能力解決,但我們還是好朋友啊!你把我跟慶廷和雄哥放在哪裡?我們至少可以給你心靈上的支持,而且如果真的你家裡有急用的話也可以先借你錢的!」



阿狗搖搖手道:「我就是怕麻煩別人,所以才選擇不講。尤其是跟你們這票好兄弟,我更不願意去開口。」
 





「為什麼這樣講?你是怕我們會看不起你嗎?」



「不是看不起,而是我不想再因為錢的事情而跟關係好的人鬧得不愉快。」



聽完阿狗的話,我原先有些激動的情緒立刻沉靜下來。
 

錢,雖說是身外之物,但卻是不能沒有的東西。 

因為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變得很複雜,這點我有很深的體認。



「阿狗,別談錢的事了。」

我拍拍他的肩膀繼續說:「去挽回小惠吧,等你沉澱完自己的心情之後。」

 

阿狗拿起手機,癡癡地盯著螢幕,轉頭望向我:「可是我剛剛已經打了好幾通電話,小惠都不願意接,也不回我任何一封簡訊。」



「你是呆子嗎?」我拍了一下他的後腦勺。
 

「你是不會到她家找她嗎?說不定她現在心裡也很亂,如果看到你出現就會心軟了啊!」 

 












阿狗摸摸剛被我打的地方,奇道:「怪了,你這個沒談過戀愛的傢伙,為什麼還會懂得女孩子的想法啊?」



「你沒聽過『見面三分情』嗎?只要見到了面,再狠心的話都要硬生生當場打個五折!」



 



阿狗聽完這句話後,原先狀似絕望的表情竟又恢復成一絲笑顏。 


「想不到,你每天在那邊翻一些『如何了解女人』、『女人心事』這些書竟然是有用的,下次我要跟你借來看!」



「算了啦!等你挽回小惠之後,就又會想要天天膩在一起了。哪裡還有時間看什麼書?」
 





阿狗的表情此刻突然變得有點嚴肅地接近我,我被他的眼神逼得不由自主地一步步往後退。 

「喂!你你你,你想對我做什麼?」



「沒什麼……我只是想要跟你道謝。」阿狗搔搔頭,不好意思地笑道:「謝謝你帶我來這個海邊,讓我有時間沉澱自己,沒有機會去做傻事。也謝謝你給我一些不錯的建議,讓我對我跟她之間能夠再燃起一線希望。」  





 

我拍拍胸脯道:「客氣個屁啊!兄弟是做什麼的?你快去吧,我相信小惠現在應該已經在床上等你了!」 





「白癡喔你!你嘴裡就不能講點營養的話嗎?」
 

阿狗一邊踢我,一邊大笑著抓起地上石子作勢要扔過來。



而這一夜,也就在阿狗埋葬了他的眼淚之後,悄悄地結束了。



幸福,是需要培養,也需要學習的。
 

人生只有一次,但只要努力嘗試過,就不會後悔。  

而只要我們願意珍惜機會,想要追回心愛的人永遠都不嫌晚。





看文章的朋友,歡迎您留下寶貴的意見喔!您的每一句留言與期待都是我創作的動力。




  • 留言者: shuping022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1-11 10:59:55
我覺得情人最合理的分手 是某人不愛對方了

最不值的分手 就是明明還很相愛 卻因旁人的因素而分開

如果你/妳很愛對方 你們會一一去克服解決難題



像我和他難免會有爭吵 可是我都會告訴自己

我們是愛對方的 不要讓那些破壞我們幸福的小因子有機會滋長

如此一來 面對那些不開心 就會比較容易釋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