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對別人刻薄,就是對自己殘酷。

最近我常常會莫名的心情不好(還是說因為睡眠不足?!)

而通常奇摩幾敗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擺臭臉。





擺 臭 臉





這三個字對以前的我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

以前的我總會笑臉迎人,露出極具親和力(?!)的笑容面對大家,

但是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我開始會擺臭臉了。





[ㄟ!你還好吧?]



[你是不是心情不好啊?]



[你那個來了喔?]





以上諸如此類的慰問加屁話常常會在我擺臭臉時出現,

有時我會不好意思的向別人回禮,但是更多時候我是連一句話都不想講。





不知道怎麼了?

我好像不再像以前那麼容易滿足,容易快樂。

以往習慣揚起的嘴角如今也只能偶而依靠意志力來支撐。





我試圖找出原因,直到跟乾姐聊完後才知道問題出在我的"得失心"太重。



而得失心的來源在於我得不到朋友善意的回應。





我從小到大最嚴重的毛病就在於我很不會勉強自己去作社交。

只要一看到那種真心不想跟我講話的人,想用三言兩語敷衍我的人,我就會失去跟他講話的動力。





可能看到你時,最多只會跟你點個頭,然後就說掰掰,絕對不會主動跟你講話。





乾姊說她是一個只付出,但不求回報的人。

她說我的問題在於太在意對方的反應,害怕被冷落,因此乾脆直接先發制人。





也許吧?

我不是聖人,沒有辦法一直保有滿腔的熱情。

也沒有辦法假裝自己很快樂地跟不想理我的人講話。

但是無論如何這個社會就是需要社交,活著就是要跟人接觸,

除非你是植物人或死人,否則終生都必須要活在人與人所建構出的人際網絡。





聽一些同事及朋友說,我不笑時會給人一種高高在上、不好親近的感覺;

但是嘴角上揚時,卻會讓人以為我是一個脾氣很好的濫好人。





真的不是我在亂蓋,

本堂主常常在路上被路人攔截下來問路,

相信不是因為我很有親和力就是因為我長得很好笑。(你不准偷笑!)





話題好像扯遠了,

總之我的結論是我要懂得放下對於得失心的執著,放輕鬆一點。(這樣轉回來會不會很硬?)





[對別人刻薄,就是對自己殘酷。]

這句話與大家共勉之。






  • 留言者: erniet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7 00:37:28
我也該學習...




  • 留言者: Acompos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7 19:01:42
你會對別人刻薄嗎?






  • 留言者: erniet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7 21:33:44
也不算刻薄

但得失心會有的




  • 留言者: gmwx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8 19:01:24
原來是得失心太重阿

不過我有時候有會這樣

因為感覺沒啥人關心我

有種很孤單的感覺




  • 留言者: Acomposer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3-18 23:49:55
不要這樣想,朋友們都會關心你的

有時候,你也要把自己的心情發洩一下

這樣可以得到更多努力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