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學會在別人的故事中,流自己的淚

又掉淚了。

這是我第二次看【當幸福來敲門】。

還記得第一次是跟媽媽一起看的。





不知道為什麼,片中的對白總是能像小蟲一般,輕巧的鑽進我的心窩。





當威爾跟兒子說:【永遠不要讓別人跟你說你不行!他們會這樣說是因為他們做不到!】

我聽到這句話時,不禁在心裡想著是不是別人也是這樣看我,

大家都覺得我不行,覺得我喜歡做白日夢。

可是我就是不想認輸,我不想成為你們眼中應該要成為的樣子。





我想做我自己。

想追求自己渴盼的夢。

即使你們都說我不行,或是在背後偷偷地說我的閒話。

我還是不想輕言放棄。





片中一直引用美國總統湯瑪遜的獨立宣言,提到【幸福】是很難被追求到的。

威爾在片中,從一開始到結束都在追求屬於自己與兒子的【幸福】,

他牽著兒子的手,一起吃苦去睡地鐵的廁所、站在大門口跟鄰居咆哮要錢,

雖然他的自尊被丟在地上狠狠地賤踏,但是卻贏得了兒子的尊敬。





當兒子在收容所裡,睡前摸著他的鬍渣說著:【你是一個好爸爸。】

登時這句話讓我嗅到了無比的心酸。





父母在小孩子的心目中究竟是怎樣的呢?

其實父母在吃苦,小孩子也是知道的吧。

他選擇不說出來,是因為他也想幫忙分擔父母的辛勞。

他沒有能力,能做的就是學會懂事,並且給予父母無限的支持。





跟我看第一遍時一樣,

到了最後,公司老闆告訴威爾說:【你今天的襯衫很好看,明天也要穿著它來上班喔!】





當我看到威爾極力壓抑住想哭的衝動時,我的眼眶又變紅了。

我知道這是他等了一輩子的翻身機會,我知道錄取機率只有20分之1,

我能感受他終於得到一份工作的那種內心的悸動。





發抖著,

知道兒子終於不用跟自己一起睡廁所,跟著過這樣窩囊潦倒的生活。

知道這樣的流浪日子終於可以結束,當兒子想要買玩具時,可以大方地掏錢出來買給他。





眼裡的淚奪眶而出,我跟著威爾同時分享那份內心的激動。

電影就是有這種魔力,總是能夠輕易地帶領觀眾進入那份情緒。





我喜歡看這種努力向上的電影,我知道我做的到,

有一天我也要追求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