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 星期一

尚武精神 - 大中華的男兒漢霍元甲 , 讓我熱血沸騰

{###_acomposer/5/1139846677.jpg_###}


今天終於如願以償的看了"霍元甲"這部電影

基本上 , 我是因為這部李連杰最後的封刀之作才進戲院

但是 , 它卻給了我更多的驚喜



霍元甲在年少時血氣方剛

但是在李連杰的詮釋下更添了一份赤子純真

他的父親過世的早

娘親從小叮囑他 :



"練武是為了強身健體 , 是為了保護別人 , 不是為了報仇"

"這世界上已經充斥了太多仇恨 , 每個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 , 是自己"



但是 , 年少輕狂的他後來還是闖下了大禍

連累了母親與女兒被仇家滅口



在一夕之間失去一切的他

為了一時的衝動付出了永難磨滅的代價

他瘋了...

徹底的放逐自己

他坐船逃離家鄉





在一處宛如世外桃源的農村中

霍元甲在渾渾噩噩跳海時被救

從此他開始了他的新生活



在這裡

他懂得了寬容

他懂得了大自然的風可以撫慰一切

當徐徐的微風吹來時

只要閉上眼睛 , 就能聽見自然中萬物的聲音



在往昔 , 他閉上眼睛時只聽的到打擂台賽的歡呼聲

但是現在 , 他學到了"餘地"



這兩個字是多麼的重要

殺敗敵人不難

但是在勝了之後 , 還能有留下餘地的胸懷更是不易

至今他終於明白

他爹在他年幼時跟別人比武 , 故意落敗是為了給對方留下餘地



比武 , 可以以武會友

不一定要生死相搏



後來 , 外國聯軍攻佔了中國

霍元甲以一代武師的身分挺身而出

只為了替中國人爭一口氣

不讓死洋鬼子欺凌!!

不讓他們看不起我們中國人!!



我看的是熱血沸騰



直到最後...

下流的倭寇下毒害他

他仍然堅持要打完比賽



我在這裡掉下了眼淚

因為這時他說出了娘親在幼時告訴他的話



"練武是為了強身健體 , 是為了保護別人 , 不是為了報仇"

"這世界上已經充斥了太多仇恨 , 每個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 , 是自己"



他明明知道自己在今日已經無法悻免

但是他還是要在外國人面前

在這些笑我們是東亞病夫的人面前

驕傲地燃燒自己最後的生命

並且叮囑弟子們不可為他報仇

要為國家大義著想



一直到最後 , 他還是記著當初媽媽告訴他的話 , 成為了一個有用的人



我看到這裡真的忍不住了

眼淚開始不聽話的掉下來





他揮的毎一拳 , 踢的毎一腳

就像是重擊在我的心上一樣

我看了越來越心痛

他的嘴角淌著中毒後噴出的黑血

通通灑在對手的衣襟上



最後 , 就連對手日本武士都忍不住對他致上敬意

宣佈比武棄權

霍元甲勝!!!



這時霍元甲知道自己贏了

才鬆下提著的最後一口氣 , 倒下



他完成了全中國的希望

是我們的驕傲

片中很多對話很有哲理

我自認獲益匪淺



尤其是最後國父為霍元甲提的四字更令我震撼 : 尚武精神



如果這個社會上還有更多像霍元甲這樣的人存在

也許我們就不會對西方文化帝國主義這麼麻木不仁了吧



片尾播放周杰倫為此片量身打造的主題曲



第一次 , 我能體會這首歌的歌詞中的涵義了



尚武精神

要努力

不要放棄自己

驕傲的活下去

要懂得寬容別人

要留下餘地



我學到了很多

誠摯的推薦這部"霍元甲"



一起欣賞一代宗師李連杰先生的"封刀代表作"





主題曲歌詞 :



命有幾回合 擂台等著

生死狀贏了什麼 冷笑著

天下誰的 第一又如何

止干戈 我輩尚武德



我的 拳腳了得

卻奈何 徒增虛名一個



江湖難測 誰是強者

誰爭一統武林的資格



小城里 歲月流過去 清澈的勇氣

洗滌過的回憶 我記得你 驕傲的活下去



霍霍 霍霍霍 霍霍霍 霍家拳的套路招式靈活

活活 活活活 活活活 活著生命就該完整渡過

過過 過過過 過過過 過錯軟弱從來不屬於我

我我 我我我 我我我 我們精武出手無人能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