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家庭】謝謝你來看我。

{###_acomposer/5/1135608459.jpg_###}


這次回台南,接獲外婆即將被接去安養院的消息,
心裡著實起了不小的震驚與難過。

從小除了爸媽照顧之外,我就是由外公、外婆看養長大的,
我還記得那張外婆右手抱著我,左手托著我的雙腳的照片。
我那時約莫6個月大,還處於只會吃自己手,發呆流口水的年紀。

每次回老家,看著外公、外婆一天天衰老下去,
對人生漸漸失去了希望,彷彿在等待終點的來臨,
這種氛圍讓我很心酸,也很不捨。

所以,我每次回台南都一定要來看你們,
即使你們已經年華不再,步履蹣跚,看我的眼神也逐漸變得迷濛,
但我永遠都是你們的外孫,我有時間一定會回去看你們!
請你們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好嗎?

我的外婆是個很讓我驕傲的榜樣!
她雖然沒讀什麼書,但在台灣經濟起飛的那個年代,
靠著一雙勤勞且萬能的手,陸續在許多來台的外國家庭裡幫傭,
也在那段期間學會了英語、日語,再加上原先就會的台語、國語,總共會講四種語言!
是我們家最international(國際化)的人,也是我的好榜樣。

甚至在她退休後,仍然拿著課本,到學校繼續學習,
從國小三年級的課程一路讀到六年級。

我一直記得,每當我小學放學回家,總會看到外婆用她微微發抖的右手抓著筆,
認真地一筆一劃在紙上默寫課文,那好學不倦的精神與態度,
著實在我當時幼小的心靈埋下很深的印象。

{###_acomposer/5/1135608458.jpg_###}

近年來,外婆的身體狀況每下愈況,
本來喜歡看的台語連續劇與廣播都不看、也不聽了,
整天的活動範圍就只在床上。

我常問她:【怎麼不出去外面曬曬太陽?】
外婆的回答往往是:【我的腰會痛,沒辦法一直站著走動。】

由於年輕時做了太多家事,外婆的腰因為長期彎著,加上老年退化,
現在大多時間都是在床上躺著,一個人望著房間的天花板,睜著無神的雙眼發呆。
只有在我們回去看她時,那失焦的靈魂之窗才會再度回復神采。

{###_acomposer/5/1135608455.jpg_###}

外婆,很感謝您小時候的照顧,
如今長大了,我沒有能力讓您過很好的日子,真的很難過,
但是我一定會常常去看你,你要保重,我在台北也會想你的。

今天你的一句【謝謝你來看我。】
真的讓我當場紅了眼眶,眼淚都快奪眶而出。
好像胸口被人重重打了一拳,好沉、好痛。

你依依不捨地望著我跟媽媽離去,
即使我們到大門口要離開了,你都還一直從房間裡望著我們。
你的眼神,讓我的喉頭當下真的很酸澀。
彷彿說著,這是最後一眼。

{###_acomposer/5/1135608459.jpg_###}

我親愛的外婆,請你放心,
我會帶著媽媽跟姊姊,常常去看你的。

我知道你喜歡我們親你,看著你被親後微微泛起的滿足笑容,
我只想要你知道,你並不孤單,
你能明白我們這些子孫還是很用心關心你,這就夠了。

謝謝你用雙手守護了這個家,
每個女人為了家庭的付出與犧牲,都不是外人能了解的,
我會記得你跟媽媽是如何為了這個家在付出。


一般人總以為男人是家中的經濟支柱,
  但其實女人才是家中不可或缺的、維繫家庭的核心人物。


外婆,謝謝你,
我會一直去看你的,
請你不要對人生失去希望,
我還想再多陪你好幾個十年,
你一定要好好保重身體喔~我們來打勾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