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英國星光大道Susan Boyle驚艷全場的感人演唱【I Dreamed a Dream】





我一直很喜歡音樂劇

尤其是聞名全球的經典名劇【悲慘世界】





不知道為什麼,它的故事就是很吸引我

這部改編自文學名著【孤星淚】的音樂劇

把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小人物們描繪地非常傳神





每一個人受盡現實的苦難、戰爭的折磨

抱著自己的夢想,還有愛,堅定地活下去





我只記得,在我去英國遊學的那一個月裡

我一個人跑去看了三遍【悲慘世界】





每一次,我都看到淚流滿面



每一次,情緒都隨著音樂與歌聲劇烈地起伏著





在這部音樂劇裡,我最愛的歌曲有三首,分別是:



I Dreamed a Dream】- 女主角因為戰爭與病痛的折磨不得不放棄心愛的女兒,描述自己年輕時曾有的夢想。




Master In The House】- 描述壞心眼的酒店老闆一邊與客人同歡,一邊算計他們的錢,很好笑。



One Day More】- 描述男主角在面對戰爭與不確定的未來時充滿信心的堅定信念,我特別愛這首。





再回到今天要講的主題,我在BBS版上看到了一則新聞,一個已經47歲的英國中年婦女Susan Boyle參加了【英國達人】的節目

演唱了我很喜愛的這首歌【I Dreamed a Dream









瞬間,那種感動的回憶又再度充塞胸口

這個從小參加過合唱團,貌不驚人又有些發福的大嬸

竟然開口後,吐出了足以融化聽覺的天籟之音

真的讓我覺得驚為天人



老實說,當我看她唱歌時那陶醉的神情

我會馬上聯想到,也許當她正在唱著這首歌時

在腦海中浮現的,是她早已被現實所扼殺的美夢




當大家都在嘲笑她時,一個人握著麥克風堅定地站在台上

透過聲音,對所有的人用歌聲說一個故事,一個關於已經47歲,

卻還擁有夢想的故事。



這就是我對Susan Boyle的第一印象



話不多說,以下附上連結網址,請大家一定要看

如果你曾經有夢想,你一定要勇敢去實現它

人家都已經47歲了,還這麼勇敢,那你為什麼不行?





[中文字幕] 英國星光大道 Susan Boyle 驚艷全場的感人演唱 I Dreamed a Dream



There was a time when men were kind

曾經有個時代,人是善良的

When their voices were soft

當時他們的聲音是溫柔的

And their words inviting

說的字字句句都很吸引人

There was a time when love was blind

曾經有個時代,愛是盲目的

And the world was a song

然後世界像一首歌

And the song was exciting

這首歌卻很刺激

There was a time

有這段時代

Then it all went wrong

但是這時代卻走向錯誤的道路

I dreamed a dream in time gone by

我做了一個有關過往的夢

When hope was high

這時有很大的希望

And life worth living

生命是值得活下去的

I dreamed that love would never die

我夢到愛永遠不死

I dreamed that God would be forgiving

我夢到神是有慈悲的

Then I was young and unafraid

我很年輕,什麼都不怕

And dreams were made and used and wasted

夢卻是被打造、用掉、虛耗掉的

There was no ransom to be paid

從沒有需要付出的贖金

No song unsung, no wine untasted

沒有從未被唱過的歌、未嘗過的酒

But the tigers come at night

可是老虎總是在夜晚中出沒

With their voices soft as thunder

他們的聲音柔的像雷聲

As they tear your hope apart

他們撕裂你的希望

And they turn your dream to shame

再讓你的夢變成遺憾

He slept a summer by my side

他一整個夏天在我身旁睡覺

He filled my days with endless wonder

他讓我的每天充滿無止盡的奇妙

He took my childhood in his stride

他很關心我的小孩子

But he was gone when autumn came

可是到了秋天他就消失了

And still I dream he'll come to me

我卻持續作夢他會回到我身旁

That we will live the years together

讓我們可以一起度過歲月

But there are dreams that cannot be

可是這些夢是不會實現的

And there are storms we cannot weather

這些暴風雨我們無法避免的

I had a dream my life would be

我曾經有夢到我的生命將會是

So different from this hell I'm living

跟現在活在地獄有很大的差異

So different now from what it seemed

與我看到的現在差好多

Now life has killed the dream I dreamed.

現在的生活卻終於毀了我所夢到的夢





這首歌的主角芳婷,就像是每個人年輕的時候,對愛總是充滿幻想與期盼,所以當愛來臨時,總不顧一切,為愛飛蛾撲火。因為當時的社會充滿不平等與剝削,所以以為這份愛就是永恆時,對所以一切不平等的待遇都可以被原諒。然而,世事總是難料的,很多事情都不是照著我們的期盼下所發生。那段愛並不是永遠,男人留下來給他的只有痛苦的回憶與一個女兒,讓芳婷的生活更加的困苦與窘境。



在我的感想,這首歌用著一種悲哀、諷刺的唱法來描述,所以整首歌都用著過去式的回憶。就芳婷而言,她的生活可以分成三段吧。第一段:遭遇社會的不公,所以市井小民的不服心態;第二段:遇到愛時的瘋狂(套各一句話:我就是喜歡,又怎樣);第三段:面對一切打擊,努力過活,但卻又遭遇到工廠女工的忌妒與陷害,使她走進絕路,為了女兒與過活,只好出賣自己的身體。



如果你也喜歡【悲慘世界】,或是對這篇文章有什麼樣的看法,

都歡迎留下你的觀後心得,一起分享你對音樂的熱愛^__^

  • 留言者: pigx3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16 18:44:25
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價值吶!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口^




  • 留言者: lufi4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16 21:35:56
不能以貌取人。




  • 留言者: joyf3f022002
  • Email: joyf3f022002@yahoo.com.hk
  • 網址:
  • 日期: 2009-04-16 22:36:19
借用來宣傳一下...thx~~~

中興大學昆蟲展又要開始囉...請大家多多支持哦!!!!!

昆展網址:http://0rz.tw/PKcof




  • 留言者: fb00365447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17 08:56:01
聽到那聲音真是太感動了~



引起了我想看悲慘世界的想法~




  • 留言者: linswa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18 11:28:24
best voice~

人一定要有夢想就算不能成功也要嘗試~

有很多人達到47歲時雖擁有夢想卻不敢去試~

她完全打破了這個魔咒,真利害~




  • 留言者: forestzo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2 13:57:27
國內有星光大道出的了這種人嗎????

想像一下一位50歲的歐巴桑要唱啥呢//




  • 留言者: Jud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5-02 00:27:44
哈囉學長~

今天突然想來看看

其實今天在走廊被你撞見之前呢

我還正在老師辦公室想

好像很久沒碰到你了(at Friday)

然後神準的pisces第六感果真所向無敵



有點sad因為正好很邋遢~

XD



anyway我是想說

聽到她唱歌開口第一句

我就掉淚了

馬上,不誇張..



因為我也是從小合唱團

對美聲很有feel

她聲音真的很美

youtube有觀眾留言說

這是因為她心中有belief

才能這麼無懼的唱得這麼美



:)

Best regar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