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話八】選對象就像選鞋子


有人說:「選對象就像選鞋子,不僅內在要穿得舒適,外在也要看得順眼。」雖然現代的年輕人都是膚淺的外貌協會,只要鞋子長得好看就願意穿。但對我這個對愛情還抱持憧憬的笨蛋來說,鞋子還是要穿得舒適才能走得長久。








我跟三名死黨走進位於校門口附近的海產店,慶廷隨意叫了幾盤熱炒,大夥便舉起酒杯開始乾。








「少年仔!你們今天又是來慶祝什麼事啊?又點了紹興酒跟三杯雞?」已經見過不下二十次的光頭老闆一邊笑吟吟地幫我們上菜,一邊招呼其他的客人。 



紹興酒跟三杯雞是我們這四個死黨在每次碰到大事時才會點的招牌菜。第一是因為我們都是窮學生;第二是因為這兩樣混在一起吃真是絕頂美味。而所謂的大事通常都跟感情有關,只要眾兄弟都認定夠重要,我們就會來這裡報到。



 


我望著光頭老闆頭頂上僅存的那根寒毛,晃呀晃的,真的好想把它給拔下來。



 


「今天是為了這個世紀末最後的處男來的。」慶廷指了指我。「他終於快交到女朋友了。」



 


光頭老闆轉向我笑了笑,嘴裡似是喃喃自語,好像想吐出些恭賀的話。不過我卻完全沒有心思去聽,只是一直起勁地盯著那根隨風搖曳的雜毛發愣。



 


「喂!石偉揚!你在發什麼呆啊?幹嘛一直盯著人家老闆的頭頂?」雄哥推我一把。



 


「我看他是中了小愛的毒,自從認識她以後每天都在放空,好像魂魄被勾走了一樣。」阿狗從煙盒裡拿了根菸,點起火大口地哈了起來。





嗆鼻的氣味瞬間把我帶回現實,我咳了幾聲,盯著阿狗手上的菸:「原來你還有在抽啊?前陣子你跟小惠不是才因為戒菸的事吵得不可開交嗎?」

 



「賴!興!寅!」



 


阿狗還沒來得及回答,一個又尖又嗲的聲音就從靠近店裡深處的桌邊響起。  


在那一瞬間,我發誓我有看到阿狗的手大力地抖了一下。  


這一喝,幾乎把我們四個人的魂都同時給震了出來。



 


阿狗的女友小惠跟她的同班同學跑到我們這桌來,盯著他手上的菸唸道:「你不是答應我要開始戒菸了嗎?怎麼沒見到你才幾個小時就破戒了?」





「妳
……妳怎麼會在這裡?」 

阿狗一臉驚魂未定,氣喘吁吁。





「系上的學長要去當兵了,我們的家族今天到這裡來幫他辦歡送會。」話鋒一轉,小惠的眼神變得犀利。「倒是你,為什麼又偷偷背著我來這裡喝酒抽菸?」
 阿狗臉上的表情似笑非笑:「寶貝,妳也知道的。男人嘛,喝酒應酬時抽個菸也是很正常的啊!這就叫做男人之間的友情,妳懂不懂?」

 



任誰都看得出來,阿狗此時只是在強撐男子氣概。為了不在兄弟面前丟臉,此刻的他不惜抱著回家後要睡地板的決心慷慨赴義。






「是嗎?那我怎麼只有看到你在抽菸,你的這群兄弟連碰都沒碰啊!」小惠聽了方才阿狗那句拿來敷衍她的鬼話後,越說越激動,連眼角的魚尾紋都要被她給擠出來了。



 


「對,我是不懂,我沒有這根玩意兒。」小惠順勢往阿狗的跨下抓了一把。「但我並不見得不懂得男人在幹嘛?」



 


阿狗整個人往後縮,像個被欺凌的良家婦女般。委屈地小聲道:「好了啦,寶貝。我知道錯了,晚上回去我再給妳賠個不是啦,現在先讓我跟兄弟們吃個飯好不好?」



 


對阿狗拋下了一個重重的「哼」之後,小惠換上了一副燦爛的笑臉轉向我們三人笑道:「不好意思,讓你們見笑了。以後請幫我多多盯著他,他的支氣管不好,盡量不要讓他抽菸。」



 


「這是當然。」  


「嫂子您說了算。」  


「我們會幫妳盯著他的。」



 


我們這群沒有義氣的兄弟們,此時一面倒地附和小惠。  


阿狗一臉大受打擊,在一旁喂喂喂地叫個不停。



 


「哈哈哈哈哈!」  


等到小惠一走,我們這桌馬上爆出哄堂笑聲。大家紛紛舉杯向阿狗致敬。



 


「敬,驚某大丈夫的阿狗!」雄哥舉杯。  


「敬,命根子被一把狠抓還能悶不吭聲的阿狗!」慶廷舉杯。  


「敬,今天晚上要睡地板的阿狗!」我舉杯。 



 


阿狗一副又好氣又好笑的臉,一口乾了手上的酒道:「真不知道認識你們這群損友是禍還是福?」



 


此時海產店的老闆搬了一張椅子在我們這桌坐了下來。一邊把電視轉到新聞台一邊笑道:「少年仔,你不錯喔。男人就是要對女人溫柔,才有男子氣概。」



 


「來!我敬你一杯!」  


說罷,老闆竟然自顧自地拿起我的酒杯倒了一杯紹興,向阿狗敬了起來。



 


喂!老闆,你幹嘛用我的酒杯喝我的酒?  


在那一瞬間我真想伸手把他頭上的毛給拔掉。



 


「噓……,等一下,你們先別吵。聽聽新聞在報什麼,什麼雙胞胎姊妹仙人跳的。」  


就當我們大家酒酣耳熱,開始肆意吵鬧之際,老闆突然冷不防把電視音量調大。 


在海產店裡的客人們此時也悄悄安靜下來。 



 


大家聚精會神地盯著電視螢幕。 


電視上正在播放二十幾年前發生的多起雙胞胎姊妹仙人跳離奇案件的深度報導。 



 


本來我們也覺得沒什麼,因為就覺得不過只是仙人跳而已。通常都只會發生在有錢人身上,像我們這種窮小子是絕不可能成為她們的下手目標。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根據被害者指控,這兩名女子專門找沒有談過戀愛,家中有錢的富家子弟來下手,受害者目前已多達數十人,被騙的總金額已高達數千萬。本案於日前偵破,並在兩名女子的住處發現多張用來易容的面具,手工精細,難以分辨真假。兩名女子目前的行蹤成謎,後續的案情已由警方接手繼續追查,相關訊息請持續鎖定本台獨家報導。」



 


「哇靠!真的假的啊?」  


看完新聞報導後,大家的反應都是一陣驚呼。 






專找富家子弟下手,而且還用易容面具行騙了長達二十幾年。
  


算一算,搞不好還跟我媽是同年紀。



 


由於當天並沒有什麼大新聞,所以這條獨家報導很快就成為大家茶餘飯後共同的熱門話題。



 


而在經過了幾天的追查之後,警方又進一步從受害者的口中整理出雙胞胎姊妹行騙的特徵:  


一、沒有人見過她們的真面目。  


二、喜歡找富家子弟下手,包括企業家第二代與醫生、律師的後代。  


三、擅於說甜言蜜語與玩弄人心。  


四、在交往前會設下許多道關卡。  


五、受害者幾乎都在交往一年又兩天後被甩,原因不明。



 


很快的,在校園裡大家見面時的問候語就變成了「小心雙胞胎」。

這一年,我20歲。


  • 留言者: 挖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03 23:20:40
大大終於又整理一篇了耶~

有更細緻喔~

看的都入迷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