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燒肉與煙火的邂逅(一)


牛五花,這種從開始烤到入口只需三十秒的食材,薄而軟嫩。  



只需稍微在烤盤上放一下就能丟到嘴裡大嚼。  


從小就在家中燒肉店幫忙的我,自小學三年級就能體會這種「入口即化」的快感。

而長年大口吃肉的習慣,也讓我的身材像吹氣球一樣,在國中就破了八十大關,

同學們都習慣叫我「賈霸」
(與台語『呷肉』同音)

當國小同學都在吃棉花糖時,我吃牛五花。 

當國中同學都在忙著打電動跟把妹時,我在家中廚房打肉跟捏肉。

當高中同學投入社團活動與表演時,我跟老爸扛著店內新鮮的肉四處宣傳拉生意。

不知不覺讀到了大學,才發現自己好像除了燒肉之外,什麼課本以外的知識跟人際關係都不懂。

「小胖仔,明天早上就要離開家了,緊不緊張啊?」老爸夾起一片生肉放在烤盤上,狀似毫不在意的盯著我。這是我們店裡每天打烊後的例行公事,我跟老爸總會烤幾片肉當宵夜,順便聊聊當天發生的事。  





「沒什麼好緊張的,只是換成另一批新的同學罷了。」我把牛五花翻了個面,一邊回望老爸一邊盯著正在滴油的肉片。  


「話可不是這樣說。」老爸咕嚕一聲吞下肉片,配上一口啤氣。「大學的風氣很開放的,之後住在那邊也沒人會管你。」老爸紅著臉,噴了好幾口酒氣在我臉上。「你可別抱個孫子回來見我啊,我告訴你,我還沒準備當爺爺。」

我舉起啤酒杯跟老爸敬酒道:「我這麼胖,根本沒有女生看得上我,你不用想太多。」老爸盯著我半晌,再回頭望了望在後台收拾桌面的老媽笑道:「男人不用長得太帥,知不知道?只要有本事又有男子氣概就會有女生貼著你,你看你媽不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那還不是因為你對媽死纏爛打的。」我咕噥著。 

「什麼?」老爸講話破了半個音。 

「沒事,吃肉吧。」我丟了兩塊剛烤好的牛舌到他碗裡。 

「不過話又說回來,你媽會喜歡我,也是因為我長得帥。像我這麼帥又這麼會賣燒肉的人喔,世間難尋啊。」老爸又灌了一大口啤酒,臉色變得比猴子的屁股還紅。過沒多久就醉倒在桌上開始打鼾。 

 

「肥肥,你爸是不是又醉倒啦?」老媽只要聽到那一聲響亮的撞擊聲,就知道老爸的頭又去跟周公的桌子打招呼了。 

「對啊!老爸又喝超過三杯了。」我邊收拾碗筷邊起身,順便把老爸杯裡的啤酒倒掉。 

「這老頭子就愛炫耀自己酒量好,還老愛說自己三杯不倒,還不是每次多喝就會暈倒!還要我幫他收拾,真是……。」我拍拍媽的肩膀道:「好啦,媽,今天就讓我來收吧。妳跟爸都忙了一天了,快去洗個澡休息吧。」 

 




我很少這樣看過母親的背影,這些年只覺得老媽的身形好像越來越小,而自己卻變得越來越胖,越來越大隻。


「東西都收好了嗎?」老媽把凌亂的碗盤丟進回收車裡。  


嗯,都差不多了。」我很怕面對這種離別的場面,因此就故意把碗盤丟得用力些,擔心自己有點哽咽的聲音被聽到。   


「想回家的時候就回來啊,在外頭還是要好好吃飯,注意營養,不要只吃肉。」如我所想的,媽開始滔滔不絕的背誦「營養經」跟「照顧經」,這些經文我自小到大聽過不下一千遍,但不知怎的現在卻希望媽能講久一點。 

 


「好啦,媽,你跟老爸要好好保重,累了就叫妹妹來幫忙,不要累壞了。」講到這裡我發現自已眼角已經有點濕濕的,於是把碗盤放到廚房的洗碗槽後,就假藉洗碗之名躲在裡面默默掉幾滴淚。好像直到要離家的那一刻,才知道家對自己有多麼重要。 

 


回到房間後,我盯著貼在牆上的大學課表,開始想像自己的新生活。 


我會有很多新同學,但我沒感覺。  


能參加很多刺激的活動如夜遊,這是有點期待。  


可能會談幾場不錯的戀愛,我連想都不敢想。  




自小養成的實際性格早讓我跟愛幻想畫上不等號,再加上有個愛吹噓放話的老爸,更讓我習慣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也許女生會覺得跟我講話很無趣吧。我熄燈躺在床上,眼皮越來越重。
 

 


如果可以,我想體會一次刻骨銘心的愛情。  


哪怕時間多短,我都想試試看。  


在失去意識前,這句話在我腦中盤旋,久久無法轉移。  


我想我終究是開啟心中愛幻想的潛在因子了。


  • 留言者: deshail7451
  • Email:
  • 網址: http://www.nice0204.info
  • 日期: 2010-01-08 19:11:18
快樂不需要理由-及時行樂




  • 留言者: mathildeld
  • Email:
  • 網址: http://www.333movie.info
  • 日期: 2010-01-19 19:49:03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 留言者: crmudez0616
  • Email:
  • 網址: http://www.530show.info
  • 日期: 2010-01-24 12:26:01
還是喜歡這裡-支持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