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每個人心中都有另一個分裂的我,那是最真實的黑暗。





每個人心裡都有另外一個自己...

那也是自己,是最真實,也是最黑暗的分裂。



當我接觸阿妹這首新歌【分生】的第一瞬間,其實當下只是直覺旋律很好聽,而歌詞也很貼近人心。

但殊不知,聽了第二遍...第三遍以後,我腦中竟然產生另外一個聲音,

它告訴我,這首歌已經正式綁架了我的耳朵。







從開頭平靜的前奏揭開序曲,阿妹用一貫熟悉的低喃語氣訴說著這次她要告訴我們的故事,



【我不確定,幾個我,住在心裡面......】







我想,我能夠體會歌詞的意境。

縱使平常總是開朗樂觀,但是遇到大事時,內心的焦躁與憤怒常常會吞噬掉原本的我。



而我相信在愛情裡也是一樣,在一開始兩人就像一個完整的個體,

但隨著時間把表皮緩緩地一頁頁掀開,這個個體也會漸漸走向分裂。



即使在彌補後個體仍然完整,但是隱約的傷痕卻仍然騙不了人,

我們每個人都心知肚明,只是不願意承認罷了。



因為人最會欺騙自己,即使不快樂,也會盡力說服自己去接受現況。











【分裂前的熱淚,分裂後的冷眼......越愛誰,越防備......像隻脆弱的刺蝟。




越愛一個人,心中所對她產生的冀望也會越深。

人會害怕受傷,會選擇小心翼翼地保護自己的感受,就像個刺蝟一樣。

即使外表尖銳凶狠,但其實內心卻是極度脆弱。







【分裂中的心碎,分裂後的假面......情緒埋藏成了地雷,等待爆裂。】


在爭吵中,兩人都不知道下一步會不會走向心碎,

但在爭吵後,卻沒有人願意正視自己真正的感受,

只會選擇把情緒往內心越埋越深,讓它變成一顆不定時的未爆彈。

非要等到有一天被它炸得遍體鱗傷時,才願意回頭拯救自己近乎瀕死的心靈。



看著阿妹用拳頭把鏡子,也是象徵自己內心的理智給敲碎時,

不知為何,我反而有一種快感,

彷彿自己的血液裡也有一股蠢蠢欲動的衝動。



我也想要蛻變,喚醒內心的另一個我,把現在的自己給狠狠撕碎,

再拿剩下的碎片去拼湊出一個全新的我。



我認為阿妹這首新歌【分生】實在寫得太好了,

現代人的壓力都很大,每個個體往往都有雙重、甚至多重人格。

人人都幻想著自己做不到的事,期待能改變現狀,離開這既定又令人無能改變的環境。



情緒往往都會因為現實的苦悶而累積成了地雷,像個刺蝟一樣,稍一碰觸就會被炸得屍骨無存。

這首歌,給了我一個寄託,也是一個最好的抒發管道。









【一個我相信用心會被感覺,一個我大喊真心會被欺騙.......。】

【開始的熱烈,不停奉獻,後來剩決裂......。】





雖然歌曲的主題仍然緊扣著【愛情】這個主題,但是我對阿妹這首歌的大膽嘗試感到十分欣喜。

一人分飾兩角的劇情雖然不是首見,但願意挖掘自己內心的黑暗並將其分裂出來卻是她個人的一大突破。



想一想,在現今的社會上有多少人每天都戴著假面具,

說著別人想聽的話,做著讓別人感到滿意的事。



那你自己呢?!

你自己的感受又是如何?



難道你就這樣甘心活在他人的意見之下?

難道你想選擇違背自己的心意過一生?



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多少次選擇,雖然不是每次都令人滿意,

但是至少要沒有遺憾。











這次,我相信阿妹真的做到了。

我從她的歌曲,還有再度突破的聲音中聽到了她的信心。

看到她在MV中浴火重生的蛻變,我替她感到驕傲,也替她覺得開心。

張惠妹不愧是台灣流行音樂的天后,華語歌壇真的不能沒有妳。







分裂而生的兩人,即使住在同一個身體裡,也能相安無事。

只因為他們是生命共同體,互相仰賴對方而生,缺一不可。

而埋在心中那些最黑暗的祕密,卻始終被暗地隱藏在深處......

等待在未來的那一天,驚天動地的釋放、輪迴再生。



不斷地分裂......再生......聚合......再分裂。



這,就是人。



張惠妹【分生】MV連結


  • 留言者: amit419200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6-19 02:19:51
是不是‧是不是~

阿妹好神阿!!




  • 留言者: misenQ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7-08 17:16:40
超愛阿密特這張專輯!!

每首歌代表不同的意義!!

超特別的一張專輯!!

超讚的啦!!




  • 留言者: fly50458wow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7-30 14:14:09
這首歌寫得很好

戴假面具的人太多

假面具的人 而失去原本的自我

假面具像現在.......




  • 留言者: mike19970704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7-31 13:07:46
精神分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